Thursday, July 29, 2010

摄影。。。

最近,这一年来,我疯狂的爱上摄影,更令老婆不安的是,我爱上菲林摄影。很多很多的人,问我,为何我会喜欢菲林摄影。以下的想法,是我个人的想法:

其实,我看过很多的照片,我也有被照片吸引到不能自拔的地步,可是,很老实说,对于美的定义,我自认为有很多,有很多很美的照片,我欣赏的是,照片带出来的层次感,故事上的连接性,和摄影者本身分享的想法。如果一位朋友,跟我说他是在什么情况下拍出这个照片,照片是什么情境,什么故事,当他说完后,如果我感觉不出他所说的东西,对不起,我觉得你的照片在你所谓的说法中不美,可是,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,它有一定的美,是我眼中发现的美,不是像你天马行空的描述,那么的美。我觉得,文字是不需要的,语言也不需要的,你不需要跟别人说你在这张照片后面的故事,照片,会告诉我们,你要表达的故事。

为何我爱菲林照片,或者说,我爱菲林摄影?我很老实跟你们说,我爱,照片带给我得不完美感,和那质感。什么是质感?就是所谓的grain。我爱菲林带给我的粗糙感,我喜欢它的颜色,和,我更喜欢,它赤裸裸述说的故事,很美,很美。

很多朋友听后,会觉得我很肤浅,很假,很敷衍。可是,这就是我爱菲林的原因。我个人是觉得,如果需要十几百个理由来促使你喜欢一样东西,哪,我觉得你是被逼喜欢一个东西,你不是纯心喜欢它,只是找更多更多的理由来让你觉得,不后悔拥有它。我个人,不喜欢。我当初爱上菲林,就是因为以上的原因。到现在,我疯狂爱上,是因为当我知道,有更多的菲林知识等我去发掘,我很兴奋,很开心。

其实,那天和一群朋友喝茶,感觉上,纯属我个人感觉到的,他们觉得我对摄影还不够深入,还不够知识,所以给了一些意见,也有说出他们的想法,我也有说出我的想法。只是,当下会觉得,有一点点打击,因为我玩菲林(我有说我玩Lomo吗?对,我玩Lomo,现在开始又玩菲林相机),对他们来说,Lomo没技巧而言,只是拍好玩而已。也许他们会觉得玩Lomo, 是有点浪费,和学不到东西,他们没有错,他们是从个人观点看和说出他们的想法,我没有怪他们,可是回想,事情是不是像他们所说的般?顿时,茫然了一下,呆了一下。

过后回想很多原因,也问了自己很多问题,尝试找答案。一轮反复思考后,问回自己,当初为什么玩菲林?心里面,会心一笑,原来自己一时迷了路,找不到出口。顿时,纳闷全都走了,我还是我,想玩菲林的念头,更强了。感谢他们给我的问题,给我胡思乱想的机会,让我更爱菲林了。

菲林摄影这条路,还有很多我要学习,我不是要成名,我不是要成为专业,我不是要做一个专业的菲林摄影师,我只是,要享受摄影,尤其是菲林摄影。很庆幸这条路上,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愿意分享,愿意指教,所以,我才会学得更多更多,更热忱于菲林。

单纯的喜欢菲林摄影,单纯的因为一个原因,玩摄影,即使没有技巧可言,也许我的技巧还不到家,可是往往,我相信Practice Make Perfect (著名魔术家Cyril说的),也许有那么一天,我就因为当初的一个念头,就让我得到了我想在菲林摄影感受的幸福,不错不错,把事情简单化,把事情看得简单些,路,一直都在。

*这完全是我个人想法,如果任何一位的专业摄影朋友,菲林也好,DSLR也好,黑白也好,彩色也好,请不要介意我的言语,我强调,这是我个人想法,并没有批评的成分,难听,或难以接受的,是我当时的想法,我当时的情绪作怪。我相信,摄影有分很多种,我知道对看着这篇文章,在笑着我白痴文法和思想的朋友,你们肯定是热忱于摄影,和,尊重摄影。我们一起努力,一起享受,一起寻找我们各自在摄影世界所追求的完美吧~~

享受摄影,热爱摄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